风来疏竹,雁渡寒潭。

白马入芦花(三)

第七日,李小公子让少年带他去城外玩,少年初是不答应的,可实在是受不了李小公子的软磨硬泡,最终答应了他。李小公子兴高采烈地去品香楼买了一壶佳酿,和少年骑马出城去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李小公子拉着少年在城外转了半个时辰,最终找到了一静谧无人处。此处是城外江畔,遍布着大片的芦苇荡, 李小公子拉着少年在江边坐下。
“风过芦花荡,江随落木流。此地甚好啊,人少安静,又能赏景。”说着李小公子拿出了两个巴掌大的小银碗,“有美景赏,当然还得有美酒喝。江湖人就要大碗喝酒,虽然这碗不大,但我们凑合凑合。”
少年有点无语:“谁告诉你江湖人就得大碗喝酒的?”
“当然是品香楼的说书先生啊,”李小公子说,“我跟你说,那先生真是绝了,他说江湖人士个个武功高强,他还说了好多腥风血雨,刀光剑影的故事,改天我带你去听听!”
少年却忽然问:“那在你心中,你觉得江湖是什么样的?”
“当然是银鞍照白马,飒沓如流星。十步杀一人,千里不留行。”李小公子笑道。
少年轻笑了一声,他拿起酒壶倒了半碗酒,问道:“那你说现在这个时候,你还能在这里见到白鹭吗?”
“怎么突然问这个?”李小公子发懵,“应该有吧,说不定还有未南迁的白鹭?”
“快入冬了,”少年说,“现在在北方是见不到白鹭的。”
“啊?这样啊。”小公子讪笑着挠了挠头。
“所以江湖并不是你想的那样英姿飒爽,也没有那么多快意恩仇,”少年哂笑,“天地者万物之逆旅,光阴者百代之过客,更多的只是无奈。”
李小公子看着少年,似乎是在思考。
“你口中说的江湖人士自由潇洒,他们只是别无选择而已,”少年往李小公子的银碗里到了点酒,“就像白鹭一样,不能选择此刻在萧瑟的北方停留。”
“那么江湖究竟是什么?”李小公子问。
“江湖,”少年把酒饮尽,“只是江和湖罢了。”
夕阳已近,天边橙蓝相接,江边的两位少年各自沉默,李小公子拿起银碗又放下,偶尔能听见风吹过芦苇荡漾起的簌簌之声。
“风过芦花荡,江随落木流。”许久,少年缓缓开口,“独饮清樽酒,河山不复留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第十三日,一夜春风过,万树梨花开。人们从梦中醒来,京城就已经盖了一层白雪。
李小公子拉着少年上了城墙,放眼望去,房屋鳞次栉比,玄色和白色相互交错,整个京城在白雪飘飞下变得安静温柔,只有远处天子的宫殿,庄严而又肃穆。
“段兄我跟你说,此处视野开阔,整个京城尽收眼底,是观雪景的最佳之地。”李小公子笑道。
少年望着京城,眼底没有一丝波澜,瞳孔深处,是巍峨皇宫下,与李相府相对的一处别院,不过李小公子并未注意。
“来到京城数日,为何没见你邀约你的朋友?”少年忽然问。
“我?我哪有什么朋友。”李小公子打哈哈,“若段兄是说京城的那些纨绔,我到也认识一二,但并无太多交集。”
少年看向他。
“那些公子,一面巴结人,一面诋毁人,到底是想攀附我阿爷,并无真心想与我结交的人,”李小公子摇摇头,“说到底,人生在世得知己一二,本就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不是吗,我只能不相为谋咯。”
“不过话说回来,小时候我倒和前太傅的小儿子合得来,还经常去找他玩儿,”李小公子像是想起了什么随即又转话锋,“不过后来太傅被弹劾,阿爷跟我说他们一家迁去了南境,我也从未联系过。倒是段兄你来京城十几日,天天跟我在一起,也未见你有什么事要办?”
少年拍了拍小公子肩上的雪花,无奈地说:“明明是你每天跟着我。”
“不过我马上就要走了,在京城待得已经够久了。”少年又说。
“啊?段兄要走了?”李小公子惊讶到,“那以后我们还能再见吗?”
少年没有回答,转眼眺望京城,说:“京城的雪景果然很美。”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段兄你要回去了吗?”许久后,李小公子见少年有意离开,问道,“我还想着和你去听书呢。”
“雪下大了,”少年说,“得回去看看我的马。”

    忘知
《白马入芦花(三)》

评论
热度(3)

© 忘知 | Powered by LOFTER